ICIJ近日報導的《中國離岸金融解密》被指缺乏公正客觀性。(圖片取自ICIJ網站)
  中國臺灣網1月24日消息 臺灣《中國時報》24日刊文報道,美國的“國際調查記者聯盟(ICIJ)”專門針對大陸發佈調查報告,題為《中國離岸金融解密》,副標題為“兩萬多名中國內地及香港投資者在避稅天堂註冊公司”,以類似連續劇的手法,每天推出各種相關報告。報告並罕見地使用簡體漢字推出中文譯本,突顯其特定的“打中”立場,缺乏公正客觀性。
  該報告雖也涉及其他國家或地區,但主要是針對大陸高官、“官二代”以及企業界藉由境外金融方式避稅。
  與大陸貿易 皆可能上榜
  在逐日推出的報告中,有一集是“我們如何完成報告”,還有一集是“我們的報告如何在中國遭到管制”。網站並且預告“接下來幾天,還有其他內容會陸續披露,敬請期待”,頗似連續劇的作法。
  報告還列出臺灣有16000家公司或個人採取這種避稅方式。有人質疑,報告既以大陸為矛頭,似乎只要和大陸有經貿來往,就有難以洗刷的原罪,列上榜單。而如在美國投資,是否就不會上榜?一萬多家上榜,名單是否完整?此外,報告環繞著大陸,與大陸有來往者是否可能受到“特別關註”?
  ICIJ是“公眾誠信中心(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,簡稱CPI)”旗下的組織。不論ICIJ或CPI,都發表過調查報告。ICIJ的報告受到質疑,CPI亦然。CPI最受人詬病的事例之一是接受了索羅斯(George Soros)的大量捐助。
  索羅斯扮金主 遭惹爭議
  眾所周知,索羅斯有特定且鮮明的政治立場,例如竭盡所能阻止小布什總統連任。CPI一次又一次接受捐贈,自由派的《華盛頓郵報》曾撰文批評,這樣的機構真的是像他們自己所說的“真正的獨立自主”?
  而保守派的《華爾街日報》也早就質疑,CPI的批判並非一體適用,而且CPI的記者根本是被有特定立場的組織(例如自由派的基金會)利用了。
  這個機構另有一項重大爭議。2010年,當時出版有關濫捕鮪魚的調查報告受到矚目。可是隨即遭到新興政論雜誌《Politico》揭發,稱取得相關資料的過程中,違反美國的《計算機欺瞞與濫用法》。CPI兩位記者因此辭職,CPI原打算以這個報告來競逐“普利策獎”(被譽為“新聞界的諾貝爾獎”),也因此打消念頭。
  離岸金境中心 合法
  ICIJ內部人士表示,報告沒有使用“租稅天堂”,而是使用“離岸金境中心”,是經過討論的。因為名單上的個人或機構,“是合法的在全球貿易中運作”。
  這位人士說,從事境外金融者,確有一些是違法,但“境外金融中心的管理單位大體上做的很好,有效地制止洗錢等非法活動”。英屬維京群島一位律師也說,一般而言,相關法令確實得到遵守,執法部門亦有效執法。(中國臺灣網 何建峰)
  台商蔡衍明向臺灣媒體發出的倡議。(圖片取自臺灣中時電子報)  (原標題:台媒:ICIJ“打中”立場鮮明 缺乏公正客觀(圖))
創作者介紹

窗簾布

sq76sqaiep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